Menu
Log in

 華府台灣同鄉會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Greater Washington 

                        Chapter

1 photo(s) Updated on: 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8

林昕璇專訪-黑潮之聲

採訪、撰文: 林宣宇

當台灣人才逐漸外流、年輕人得走上離鄉背井這條路時,有一群在美國的台灣學子正默默地用自己的專業、經驗,把所學知識、政策提供給台灣。或許現在這些異鄉遊子因諸多因素尚未辦法返台,但是他們透過撰寫深度台灣議題評論,結合新媒體平台之力量,以時下最熱門的「科普文」方式,把在美國留學時期的所學、所思、所想、所得傳遞回台灣,成為孕育台灣這塊島嶼的一個新助力。這就是「黑潮之聲」。

黑潮之聲」的創辦人林昕璇在2011年取得台大法學碩士,2012年考取公費留學後赴美,於2015年取得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法學碩士學位,目前則在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攻讀法學博士,預計明年畢業。

「黑潮之聲」的濫觴,起源於2017年八月北美台灣人教授協會在芝加哥舉辦的定期年會。去年被該協會邀請發表報告的昕璇在參加後,感受到許多美國台灣學子在各領域的專業及成就,足以形成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知識力量,但也同時體察到這股能量若無適當的場域得以延續傳承,將非常可惜,更沒辦法傳回台灣。因此,在這樣的起心動念下,昕璇邀請其他三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成立了黑潮之聲。

當然,「黑潮之聲」在創立初期雖是篳路藍縷,但是更收到許多來自讀者的正向反饋與肯定鼓勵。其主要宗旨為提升台灣公民社會的意識,達到「台灣意識」、「知識深化」、「民主鞏固」三個關鍵目標。另外,更希望讀者可以透過閱讀文章、分享轉載、同時配合Facebook粉絲專頁的宣傳,藉以影響、形塑、引導新興議題及政策議題的論述生產,發揮社會影響力。讀者也可以透過留言方式與黑潮雙向交流回饋,延續個人對影響政策議題的熱忱。

懷揣初衷,「黑潮之聲」成立一年來幾乎未曾間斷每週發文的頻率,刊出的文章都有品質保證。文章作者必須是現在美國台灣留學生或是曾經留學過美國。探討的議題也是留學生本於專業所學,並嘗試將其從嚴謹學術研究訓練中獲得之成果轉譯為科普文章,對長期浸淫在學院中的學子來講是一大挑戰,更是樂趣。文章議題主要集中在憲政國安、人權法治、社會運動、財經貿易、科技前瞻等多元、跨學科領域。每篇文章約2000-3000字,而許多文章都有在台灣各類議題圈中廣泛轉載並受到台灣學術社群、政府機關的關注,號召更多台灣人從專業的深度評論更了解許多台美議題的現況與展望。

才創立一年多的「黑潮之聲」到目前為止已經吸引了18,996次總點閱數和11,631總瀏覽人次,且已發表了52篇評論。但是目前還是遭遇一些經營上的困難,例如需要找贊助稿費來源,雖然目前每篇稿費為$1000台幣,但是大多文章仍來自編輯群動員人脈邀稿的友情相挺。以這種預算及有限人力、物力及資源,難以永續經營以及吸引更多優質作者來投稿。另外,網站升級在現代媒體議題擴散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黑潮之聲目前在轉型上刻正面對的難題。而昕璇希望在2019年能找到更多對台美議題有關心的留學生並拓展討論議題至政治、國安、及國際貿易戰。在組織化方面也希望能成為台灣的非營利組織,並開始接收小額捐款。未來希望在2019年可以申請政府計畫,若有機會希望在2020年把文章集結付梓成冊,成為一本後太陽花時代台灣留美青年的求學共同印記。

昕璇希望在「黑潮之聲」團隊的努力下能讓大家維持理念、熱誠、繼續為台灣社會貢獻。

若有興趣 捐款扶植 請寄信到「黑潮之聲」專用信箱: taiwanuscomment@gmail.com
想更了解「黑潮之聲」請前往連結: https://taiwanuscomment.wordpress.com/


 Taiwanese American Association Great Washington Chapter (TAAGWC) is a 501 (c) 3 non-profit organization.                        PO BOX 4888  Rockville, MD 20850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