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Log in

 華府台灣同鄉會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Greater Washington 

                        Chapter

2 photo(s) Updated on: Tuesday, July 10, 2018

丁弘彬專訪---忠厚樸實、熱心無私

撰文:林宣宇/李宜軒

在大華府這個繁榮又忙碌的地區,同鄉的聚會總是特別的多。在大大小小的活動中,總是看到一位壯碩的背影並帶著和藹笑容的男士,忙碌穿梭。儘管弘彬不是活動的工作人員,他總是在第一時間跳出來幫忙,瞻前顧後,義不容辭。弘彬的樸實以及熱枕,以及不吝於與人分享活動經驗這點,讓一起合作的夥伴們感到安心。他真是大華府台灣人社團裡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人物啊!

弘彬身為馬里蘭州洛約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的副教授長年在地耕耘,為很多不同類型的同鄉組織無私奉獻,也為僑社與台灣搭建很好的橋樑。歷年來弘彬扛起重責大任,在幾個重要的社團都擔任過理事甚至會長,像是大華府台灣同鄉會、華府台灣科技協會、北美台灣人教授協會,及華府台灣文化中心。除了同鄉組織之外,最讓人感到驕傲的是,弘彬成功地進入馬里蘭州州長亞太事務委員會,是目前唯一的一位台灣人委員,這突破了台美人在華府擔任當地公共事務職務的限制。

弘彬對台灣人社群的貢獻大家是有目共睹的,除此之外,我們也想瞭解丁教授私下不為人知的一面。從他魁梧的身材來看,除了平常運動外,我們猜想他應該也有涉獵某種運動吧! 而弘彬辛勤練習的運動,就是日本劍道與劍術。他每個周六必定會去道館跟七十歲美國籍的老師學習劍術,每周也會練習兩到三次的劍道。而所有的老師同學裡,竟然沒有一個是正港的日本人! 這真是跌破大家的眼鏡。到底是什麼樣的運動能吸引到這麼多不同族裔的人的投入? 聽丁教授談起劍術的哲學,長了不少知識。原來要能拿起劍跟同伴對打套招之前,要先有大量足夠的基本功,除了體能的訓練外,心理層次上自我嚴格要求也是一定要的。

弘彬說: 「師兄師姐們每個周末(六及日)除了聖誕假期,必定在道館練習,二十年來從不間斷。」劍術其實就是日本的古武術,本來就是日本戰國時期上戰場打仗用的,全是秘傳,招招致命。自從德川幕府締造了百年和平後,學習武術的學生從身經百戰的武士變成沒拿過劍的平常人,武術要怎麼樣才不失傳? 自然得改變教學方式。因為要從頭教起,要幫助新手進入狀況,就要將招數拆解,越仔細越好,於是從三十招變成現在的一百零八招。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兩人一組對打之時,也必定存在著師生關係,生手著重熟練招術,熟手注重拉出距離。宮本武藏不敗的關鍵就是那一寸的距離。對手會因為這一寸距離而狙擊失敗,氣力盡失的瞬間,接下進攻權變成我方之時,勝負就出現了。致勝於出奇不意,攻其不備。所以這種師生套招互相學習的教學系統,引起弘彬的重視。因為弘彬是個教育者,從一開始因為好玩去道場習武,到後來漸漸理解學問,乃至教學系統的研究,丁教授至此越陷越深。

問弘彬什麼原因開始玩劍道與劍術的? 答案很簡單,是因為兒子是星際大戰迷,覺得絕地武士(Jedi) 拿劍很帥氣,想跟他一樣。身為父母的總是會遲疑,不知道小孩到底是真有興趣還是只是三分鐘熱度? 為了找答案,於是弘彬開始陪兒子練劍,陪練了一年多,結果玩得比兒子著迷! 這真是始料未及的。劍道是由劍術衍伸出來的運動,有比賽規則,擊中得分點就停。反觀古武術則是真的可以用來防身,武器可以是劍、棍()、刀及鎖鏈。有興趣的人下次見到弘彬,可以跟他討教日本劍術的學問,他絕對會很樂意分享這其中博大精深的知識與奧妙之處的。

企管博士的弘彬,在舉辦活動或推動公共事務時常有他特別的見解,超越一般人既有的想像來完成許多艱難的任務。他的理念是: 拒絕當美國人眼中可愛的外來小動物。而外來可愛小動物是不被重視的,不會深入當地社群,不會選國會議員,對社區更是沒有影響力的。然而台美人的事業在這裡(美國),孩子在這裡(美國)長大,要怎樣讓台美人在這塊土地紮根,要有長遠的計劃。他希望台美人社團除了能服務台灣留學生跟台灣移民外,更要把服務對象擴及到在地社區的美國人。只要能夠吸引在地美國人的認同,必能吸引台美人第二代認同,進而招募他們加入組織。

相信大家對Rockville-Yilan(宜蘭市)姊妹市之推動都有所耳聞,弘彬是這個計劃的幕後推手之一。從一開始的理念建構,到議題的整體規劃,都有他深思熟慮的通盤考量。問他為什麼想要推動這個計劃? 他說新的台美人世代有不同的做法,他覺得組織推動者宣宇和寬仁的想法很符合他的理念。他說: 「有年輕人要跳出來做,當然要支持! 而這個計畫也是實現世代交替的好機會。」台美人第二代其實就是美國人,如果能夠讓他們多參與,也必定會加深他們對於台灣的自我認同。而Rockville姊妹市的人也是比我們早來美國的移民,他們的經驗與善意對於台美人來說是很寶貴的,文化交流可以幫助彼此的瞭解。姊妹市的友誼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來加強的,將來Rockville-Yilan(宜蘭市)姊妹市會陸續推出各種活動,希望同鄉們都能大力支持,把活動辦得強強滾,讓當地人對台灣文化更加熟悉,增加台美人在當地的能見度!

同鄉會自今年四月起在每月新聞電子報增加了「人物專訪特集」。主要編輯小組成員有宜軒、宣宇和怡奾。我們的宗旨是希望透過專訪人物的人生故事,給我們帶來啟發。希望文字能夠拉近彼此的距離,讓台美人更有凝聚力。敬請期待。



 Taiwanese American Association Great Washington Chapter (TAAGWC) is a 501 (c) 3 non-profit organization.                        PO BOX 4888  Rockville, MD 20850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